路过的丰饶孽物

我踏马吃吃吃

[考据]官方对空松和一松关系的态度猜想(及小部分一松性格、空松定位的分析)

@是失非得 

pear:

现在是2015年12月31日上午11点39分,我进行了修改,在这个时间之前看的人有兴趣可以再看一遍。




首先看两则访谈(渣翻注意)。


第一则出自声優アニメディア一月号附带的おそま通信(出張版),这期轮到福山润出场。




大致上是讲了些一松的性格,诸如实际上很喜欢和家人在一起等等。还有他与其他兄弟的关系——虽然用词是“其他兄弟”,但实际上只提到了十四松和空松。


十四松方面,因为他表达时,通过肢体碰撞呀、感情之类多过语言,所以对于缺乏普通人社交性的一松来说,是不用语言就能交流而可以好好相处的存在。


记者:另一方面,与空松的碰撞每次都非常强烈啊


福山润:为什么要针对空松刁难的原因并没有告诉我,所以不懂。但是我并不觉得看《阿松先生》需要考虑什么理由,知道空松是令人心“痛”的角色就好(笑)。一定要一个解释的话,大概是因为性格完全相反吧。空松对自己很有信心,不行的地方也都积极的接受。在一部分自卑的人来看,这是不能原谅的吧。






↑红字的部分是“自卑的一松,对空松的自信无法原谅?”






接下来要说的第二则访谈,来自刚发售的spoon 2di 09,嘉宾是系列构成松原秀。


记者:对待空松,为什么就奇妙的很严苛呢?
松原:其中一松特别严苛。只不过,我不懂啊。那是爱情的吧(笑)。
嘛我觉得,一松是对空松的事很焦急吧。
“为什么那么有自信呢?既然是六胞胎,应该和我一样的吧?”之类,“为什么能那么坦荡自信的享受呢”等。对一松而言,空松是光看着就会耿耿于怀的不是吗?
一松是“让人摇头的六胞胎中,会有一个左右的黑暗角色担当的存在吧”而设计出来的角色。虽说是成年男性,但根基是“黑暗·不说话”这些地方。六人一直在同一屋檐下生活着,毕竟是全部男性的兄弟,我认为冲突会比小时候出现得多。所以这些不太温和的之处也是值得注意的地方。






引起我注意的,在于两个访谈之间的共同点:


1)一松对空松特别严苛


当然,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出来了。甚至隔壁黑杰克剧组表示他们也知道。




2)一松针对空松的原因,或许在于无法原谅对方的自信


连自己人评价起来都是“世界底端”的松野家,有多少儿子就有多少neet,活了多久童贞历史就有多久。二十多岁还赖在父母家啃老,过着成年男性并排一个被子里睡觉、浴后牛奶要六个人分两瓶的悲惨生活。


对我们来说是了不得的萌料就是……



(小松递给十四松的咖啡牛奶……只有三分之一)



这之中,一松尤其“不行”,本身就是以黑暗角色担当而诞生,在《おそ松さん》放送纪念见面会场刊里被人物设计的浅野直之直言为“性格缺乏协调性和社交性”,第二话甚至get了“同样渣子的兄弟们的担心”这种发着金光的稀有道具。大写的悲惨。


对此一松也完全是有自觉的,看他骂自己垃圾骂的多爽啊……发展成一个M不知道有没有过于自卑的祸。
就像那双似乎永远很瞌睡的双眼一样,一松很多时候表现得消极而冷淡,例如ED全松ver的小剧场部分他的台词,“好想回家……”、“我没兴趣……”;又如第七话TOTTI回一开始,他也是最先说着“够了,回去吧”的人。



但他的卑屈也带着攻击性。利用自己犯罪预备役的属性威胁母亲收养也好,被认定圣诞礼物会是炸弹也好。他仿佛以破罐破摔态度在自身周围竖起了一座满满架着钢炮的碉堡。


他对个人的无能保持着“奇妙的自得”,他让人觉得危险,他时常会对外主动显示存在感(而且经常是用破坏性的手段,比如对空松的种种、第九话和十四松摔跤、圣诞回找碴小情侣),这些大部分是为了掩盖焦躁的内心


——人对自己产生失望是最心慌意乱的,因为谁都逃避不了自己的情绪。当怀疑出现后,在消除之前都将是每天生活中的一根刺,扎在你的心间,吐出悔恨和低落的毒液。一松因为太过难受,只得假装放弃一切。说着“我就是垃圾”,放低姿态以换取心灵的平静。
这种人,是脆弱的(福山也说过一松说不定意外是个很纤细的人)。


他们最怕的就是什么东西打破自己的壁垒,把藏在里面的焦虑和害怕血淋淋的挖出来。

于是空松就是这样的存在。
和认清着自己的无能而自卑的一松正相反,空松无端的怀着自信。动画里他不管遇到多不公的待遇,被所有兄弟忘记也好,一直得不到弟弟们的尊重也好,被青梅竹马暴打也好,被骗几十万也好,都能继续顽强的爬起来。下次继续给不尊重给暴打给骗,还一直露着笑容继续去憧憬什么,这样的一个人。


明明是一卵分化的兄弟,一样的クズ一样的neet一样的童贞一样的社会底层,为什么空松却还能毫不掩盖的做着美梦,始终“坦荡自信的享受”呢?


(有人说空松脑袋空空不一定能认清自己所处环境?不不他能认清,八话ED不都唱出来了么。而且第九话豆丁太说他们是无业游民所以没办法找女朋友那里,他也哈哈的自嘲大笑了)


这对于一松来说即是无法理解的事,同时,也是让他心焦的事。
为什么?
因为羡慕。

如果是彻底接受自己无能的人,完全绝望之下只会沉默的灭亡。一松的表现,更像是在失望中还残留着“希望”的人。攻击性的举动和竖立堡垒自我保护,这是他挣扎的方式。


简而言之,他对现状不满,渴望改变。希翼有一天,能真正得到心灵的平静,而不是靠假装什么都不在意。
所以他羡慕空松那种C'est la vie的态度。
却同时,即不能理解为什么空松会有这样的处世观、也做不到和他一样。


积极夸耀和认同着自己的空松,总是开放的宣称着自己对美好未来追求的空松,会踊跃塑造着自己品味堪忧的风格的空松,甚至对弟弟们温柔大度的空松。


只是看着这样的他,就会想起自己那颗明明同样想幸福、想成长、想坦率表达感情但却只敢藏在层层堡垒中的心。


只要面对空松就无法平静,只要面对空松就会回忆起想要逃避的事。但同时空松身上仿佛存在着他暗自追寻的答案——


所以一边受着伤害,一边又不自觉的目光追寻而去。不断接触着、询问着、观察着和寻找着。展开双手,满是彼此碰撞流出的血液。



放送纪念见面会场刊里,一松的人物介绍里有这么一句话





“要是被空松开玩笑了的话会真生气”。




所以说动画里那些空松并没有主动和他说话的场合(既是第一季所有色松互动场合嘛→_→),一松还没有达到“真正的生气”。




难以想象那真生气的程度会是怎样的硝烟战火……


(实际上一松也亏得有弟弟这一身份。以空松对大哥小松的态度,假如一松是他哥哥,那场面更画美不看了。我们将看到同人里大受欢迎的喧哗松在动画里天天上演。)


仔细想想这种实际上是很难过的情况,也难怪空松不搭话……因为或许他一说会换来更大的怒火。一般家庭里到这地步都没法相处了吧……


可见一松在空松的事上的敏感程度,是多么异常。


……因为他实在把太多自身的弱点和希望加诸在对空松的认知上了。



日语里的爱情意思比中文里的广(虽然我觉得松原也可能有几分故意撩女观众的意思w),不单说恋人之情而是泛指各种各样的感情。但是无论哪种,够得上以爱情称呼,那就应该达到了“重要”的程度。


一松被公式盖章是M,有着自己把自己绑球棒上让十四挥的诡异举动。但同时他嘴巴不饶人,坏TOTTI的好事毫不手软,折磨起嫌味和豆丁太更是花样百出一副大魔王的气质。表面上他身上同时存在着S和M两个南辕北辙的属性,或许令人不解。但实际上透过表面看到本质就不难明白了——松野一松,他是一个情感激烈的人。无论正向还是负向,他喜欢的应该是包含着“所有”和“控制”这类程度上稍稍超过一般人的情感。


所以会令他不断掀起剧烈心浪的空松,无意是“重要的”,这样说也并不是不可以。





要说和一松有点相似的角色,我个人马上想起的是黑木智子,一松的烦恼也确实比较像是青春期的烦恼(所以有人说一松也是中二……和空松不同方向的)。


通常我们的成长中总有什么扮演着转折点的角色,而空松,可以说是被迫的拿了一松人生中剧本中的这个位置。在现实里,男性兄弟们也经常存在依靠对对方的抗争而确认自己的事。对于现在正竭力破蛹的一松来说,承载着他脆弱和希翼、同时又朝夕相处的亲哥哥空松是他无法忽视之物。


无论是向好的方向还是坏的方向,他必须有一天直面空松。




3)为什么会这样,不知道


第三个共同点非常重要,到这里,以上所谈都要进行一个转折。


福山没有被告知一松针对空松的原因,而松原也坦言不懂。


即是说,福山和松原的解释,应该只是他们自己的想法,而不是官方准确的设定。


这件事也不是第一次表明。


在一月号的PASH上,就有这样的话:


“一松对空松很苛刻的是监督设定的,多半没有理由。”




然后看看放送纪念见面会场刊里系列构成松原秀的话


(来自wbhttps://weibo.com/3962026220/Da5v4dU9n?ref=&type=comment#_rnd1451492937676)




色松现在这种关系就是监督硕果仅存的宝贵点子之一呢,大家有没有感觉到被优待(茶)


所以说,到底一松为什么针对空松、什么时候开始的之类,只有创造这个设定的监督心里才有答案了。除非他说,其他人谈那都只能是猜测。


(不过福山和松原能不约而同猜的差不多,说明这个方向符合一般大众心中的逻辑)


而看福山和松原都这么茫然的说着“没有告诉我”、“我不懂”,看来动画里应该也没有交代原因或过往一类的剧情。


我想关心这点的人最好还是先做“不会解释”的心理准备为好……放低期待值之下不管说不说都是保险的了(。




但诡异的是这应该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设定。为什么……因为在目前唯一称得上公式书的放送纪念见面会场刊里,“不知为何视空松为仇敌”这条被堂而皇之的写在一松人物简介里了啊啊啊(看上面的截图)。这是六胞胎人物简介里唯一出现另一个兄弟名字的地方啊……


所以真的不知道监督藤田阳一先生是怎么想的呢……确实是,只有他知道的世界。








再来谈谈空松的定位。空松待遇不悯这点和色松的微妙关系一样,也已经是大众广泛的认识了w声優アニメディア一月号虽然是福山出场,主题自然而然围绕一松,但是意外的,进行了单独关于空松的一问


记者:不仅一松,来自其他兄弟的对空松的碰撞也让人想笑。
福山润:在咖啡店恰当的点单也好、或豆豆子酱最好脱离鱼元素的好建议也好,他什么错误的话也没有说。只是,如果接受了这样的他,充满着让人摇头的家伙们的《阿松先生》世界将会崩坏。所以对他的待遇,是这个世界的“必要之恶”。





说实话,看完这期的访谈,我都快被润润圈粉了……


从K开始,福山对角色的解读就相当深入呢,感觉是个认真投入到所演作品里的人。而且他的阐述角度总是比较柔和,会替容易被误会的一方(这里是被一些人认为有些过分的阿松官方)找到不得不这么做的立场。


曾经在K岛看到一句话:因为空松并没有什么大错,所以他受到粗暴待遇会格外让人帮他不平吧。


可以说这是相当一部分人的心声。


但是就像唱红脸的旁边总得有个唱白脸的一样,当剧情和氛围需要时,犯傻角色的形象尽失,吐槽角色的精神崩溃,不悯角色的极度可怜,都是必要之恶。


对于表现底层クズ的小松先生来说,空松这样说着正论的常识人,不需要!OP里有一句この世に要るのはよいこだけ(这个世界只需要好孩子),那么好孩子的标准是什么呢?实际上是由所处怎样的世界决定的吧w


所以,显然空松在这里不是“好孩子”。


再进一步说,他身上的“痛”、松野家六胞胎的废物和人渣,这些都是必要之恶。如果没有这些,就无法构筑出让我们又笑又爱的阿松先生的世界。


我几乎是在认识到这一点的瞬间稍稍解除了对官方的郁闷的。阿松的剧情和制作都很精良,从场刊的介绍看制作人员们也纷纷拼尽全力,他们在动画里表现出的,只不过是“一切为了有趣”的“理性的恶意”,对于所处不完美的现实世界的我们,没有必要对这点进行指责。


松野空松是一个为了表现”这个世界是不行的啊“而遭遇悲惨的优秀演员,当幕布降下后,那个带着绷带的他或许会笑着对你谢幕。


而我同时也非常自豪于能喜欢着空松被”公平的排斥着“的那些优秀的品质。能认识到这点其实恰恰证明我们不是”ダメ的存在“。




不能完全解除对官方的郁闷是因为阿松的官方某种程度上是非常S的,且他们极度有着自觉(笑)


当然,这点也挺可爱的


达悠相谈室第二场那肯定是早就写好的剧本,但居然能让写出空松说“也有意见说我有点可怜啊”的台词,可见他们完全知道前几集的所作所为会引来什么意见(。


还有第十一集的先行图预告,官方推特出了这么一张




官方:“这张图里不在的是谁呢啾咪(・ω< )★”


……这图一出我推首页的空松girl们一个个都立马吓吐了,纷纷出现各种第五话PTSD反应,还有人预想了种种残酷的可能性给自己打底。看着好不忍心啊……


但事实上为啥这幕没空松呢?没有原因,不是因为他在装圣诞老人,也不是他被怎样残酷的对待了而无法露面。


只是不在,普通的不在。


而已= =


(无端的翻江倒海了一番……)






更不要说色松那忽上忽下似是而非的气氛。


“天呐!一松玩的是空松的墨镜吧!”


“……不,一定是超级猫的眼镜。”


——真是空松的墨镜(。




“我x,一松那是在笑?拿着水杯的那只手是一松的吗?!”


“……不,一定是空松自己的手。”


——真是一松在喂水,而且另一只手还搂肩(。




“上帝啊~~!一松那是要用叉子扎空松吗!!”


“……不,一定是要扎那块巧克力吃。”


——真是要扎空松,因为巧克力的话明明有离他更近的(。




阿松官方教你什么是究极的反差萌↓



*这两张海报出自的杂志发售日为同一天




官方:过山车坐着好玩吗?^^


色松粉:好玩^q^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q^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^








最后,放一下润润声優アニメディア一月号里最后一个色松相关的问题。


记者:这样的两个人(指一松和空松)将会做出怎样的交流,期待以后的发展。
福山润:以后,不限于一松和空松,意外的关系交缠和吃惊的故事我认为都会有的,请一定期待。




虽然轻轻带过了,但至少“不限于”这个词没有否定的意思,虽然八成不会解释原因了,但是至少他们俩可能有向前的新发展呢!


人生有新希望了吗^q^

评论(1)

热度(10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